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五百年一晃就過去了。   五百年前,我還是這蟠桃園里一個小小的守護神,五百年后,呵呵,哥現在是頭頂熠熠光環的斗戰圣佛了。   今天,我再次來到蟠桃園,忍不住又在園中逗留了很久。用一句你們的時髦話來形容,我的感受,真的是百感交集!   嘿嘿!你一定猜到了我是誰。不錯,哥就是那只天生石猴,花果山的美猴王,鬧天宮的齊天大圣,保唐僧西天取經的孫悟空,后來修成正果的孫行者。   請別取笑我的名字太多,因為每個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你恐怕早已耳熟能詳了。   那位吳承恩老先生,在《西游記》這部洋洋灑灑的大書里,已經把我的故事講述到了極致,以至連我都有點搞不清自己的真實經歷了。   不過,別太迷戀哥,猴哥的故事只是個傳說。哥現在想要告訴你的,是我保留了五百年的秘密,一個屬于哥內心的真實故事。   我和天馬風影   那天,孩兒們鬧哄哄地報告,神仙下凡了,來請大王。   白胡子的太白金星真的駕臨花果山,我興奮得差點從椅子上蹦起來。   想不到當年的小小石猴,一番風雨磨練之后,大名竟然驚動了上天,連玉皇大帝也來請我呢。   后來發生的事,大致如你們所知,但其中細節純屬謠傳。再加上吳承恩老先生的添油加醋,我真的是很難翻案了。   對于一只天生石猴來說,最重要的是快樂,無拘無束的生活。我重返花果山,不是嫌官小,我也不在乎玉帝老兒對我的忽悠。   事情的起因,也許是我認識了那匹叫風影的天馬。   最初見到風影,是在我做弼馬溫的日子。風影,是天宮御馬監的一匹天馬,它混在那些驊騮騏驥赤兔超光這些頭銜嚇人的名馬之中,我起初根本就沒在意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天。   這一天,太陽的金色馬車照例停在西方璀璨的晚霞宮里,我的一匹匹神馬從各處服役歸來。   我猛然發現一匹馬,它竟然累得汗流浹背,還遍體鱗傷。太過分了!我不能容忍駕馭者的暴虐行為,不管他是何方神圣。   馬是有感情的動物,神仙也不能為所欲為。何況,它還是御馬監靈性十足的神馬呢。   告訴我你的名字?你去了哪里?為何如此狼狽?   我叫風影,大人,我去了天蓬元帥府。   風影無力地甩一下尾巴,抖抖耳朵,耷拉著眼皮回答。   他們叫我拉磨,要磨碎一種叫月光豆的東西。   那是一種奇怪的豆,據說是嫦娥從人間帶來的,它的原名叫相思豆,但嫦娥把它種植在月宮里,就長出了月光豆。它是天地間最柔軟又最堅硬的神奇之物。   天馬不是驢子,不是用來拉磨的。   但我卻被黑布蒙了眼,一直在磨坊里打轉,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天了。   大人您知道,天蓬元帥對嫦娥一貫窮追不舍。嫦娥就送了他一斗月光豆,并承諾說,他磨碎月光豆之日,就是她答應他請求之時。   我是善于奔跑的生靈,不慣在狹隘之處無休止轉圈,但我必須這樣。   最后,那盤石磨被磨成薄得像一張紙,但磨眼里漏出的月光豆仍絲毫無損。惱羞成怒的天蓬就揮起皮鞭。   我就成了現在的樣子。明天他還會來,他咬牙切齒,鐵了心,非要我替他完成那愛情壯舉。   狗屁壯舉!不過是一場愚蠢的游戲!安撫了風影,我知道明天該怎樣對付天蓬。   第二天,耀武揚威的天蓬元帥在門外大叫。有活的出來一個,把那匹風影給我牽出來。   沒人搭理他。我晃晃悠悠,走出了御馬監。   你就是傳說中的天蓬元帥?   虧你小子有眼力。你是誰?快讓你們的弼馬溫出來。本大人有急事用馬!   我就是——不過神馬是用來奔馳的,不是繞圈子拉磨的。   你管得著嗎,我沒把他殺掉就不錯了。你問它一天都干了什么。   你身上噴著神仙牌香水,不過我聞起來全是人渣味。   喲呵!你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弼馬溫,老虎不發威你當是病貓呢!   這位肥頭大耳的家伙,渾身一哆嗦,不知從哪里就抖出來一桿九齒釘耙來。   一道金光閃過,夾著呼呼風聲。我知道這位天蓬發飆了。   我輕巧地躲閃著,逗弄著他。對付這種家伙根本用不著我的金箍棒。   我知道你的心思,你不可能磨碎月光豆的,天地之間磨碎月光豆的只有后羿一個人,但是他早已在人間消失了。   我聽嫦娥說,不要迷戀姐,姐會讓你大吐血——你就收回你的癡心妄想吧。   你個臭猴子,懂個屁!情圣的心你永遠不明白!天蓬在呼呼喘氣,黑豆眼兒四處亂瞅,大概要找個臺階下了。   看你初來乍到的份兒上,我不跟你計較。快牽馬來,繞你不死。   好怕啊,我是被嚇大的?   天蓬被氣得哇哇大叫。但他無計可施。   我只要在玉帝面前說上一句話,就能讓你小子難受一輩子,你信不信?   我信,這是天蓬的特長。在后來的取經路上,我已經N次領略了這位豬師弟煽風點火的威力。   天蓬揚長而去。我知道后來等待我的是什么,但我怕什么呢?我還沒有嘗到過害怕的滋味。   他是大名鼎鼎威震天河的天蓬元帥,我不過是個小小的弼馬溫,然而他的表現也不過如此。   麻煩開始一件件找上門來。征用神馬的大仙們,紛紛在玉帝面前說我的壞話,告我怠慢長官,目無尊卑,猴性頑劣。   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知道這都是天蓬搗的鬼。好在我把風影留在身邊,有風影陪伴,暫時可以忘記那些不快。   想起來,那的確是一段快樂悠游的美好時光。   告別磨坊糾纏的天馬風影,四蹄騰開,興致高昂,每天帶著我在廣漠無際的天空恣意飛奔。   我欣賞云朵繪出的瞬息萬變的縹緲圖畫,我驚嘆星群在黑夜發出的瑰麗光芒,我眺望寬廣的銀河迷離起伏的波紋,我流連霧紗籠罩天庭雕梁畫棟時,那如夢似幻的神奇……   然而有一天,從夢中醒來,我再也找不到我的風影了。侍者說,他一早就被玉帝貶下人間了,因為它連豆子都磨不碎,根本不配做一匹馬,更不用說天馬了。   從侍者的話里,我聞到了天蓬身上那股討厭的神仙香水味。   在凌霄寶殿,我強壓怒火,據理力爭,但無濟無事。玉帝拂袖而去,背后傳來天蓬掩飾不住的嗤嗤竊笑,他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   弼馬溫大人,以步代馬,更自由自在啊!   我不想理睬他,我也不做什么弼馬溫了,要做就做齊天大圣,省的受這份兒窩囊氣。   于是,我重返花果山。   一只人間飛來的灰鶴   遇上那只人間飛來的灰鶴,是在我看管蟠桃園的日子。   我返回花果山,并粉碎了聲勢浩大的天宮圍剿,天兵天將并不能把我征服。   對于一個不能輕易征服的家伙,最好軟硬兼施穩住他,這大概是天庭的聰明做法。   于是,玉帝答應了我的要求,封我為齊天大圣。其實,我早看穿了其中的把戲,他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上次忽悠的升級版而已。   拿忽悠來說吧,一種人自恃聰明專門忽悠人,一種人卻專上忽悠的當,還有一種人,明知是當也要上。   我就是最后一種。任你忽悠花樣翻新,我自坦然處之。這清閑自在的齊天大圣,感覺也不錯嘛。每天混跡于天神星宿之間,和他們稱兄道弟,交了不少朋友。   當然有看不慣的,他們就報告玉帝,說我游手好閑,難免日后無事生非。   于是,我成了蟠桃園的守護神。   從第一眼看到蟠桃園,我就喜歡上它了。我慶幸自己是天地間一只最幸福的猴子。   這是我天上的花果山,我夢中的天堂啊!你看,蟠桃園里云霧繚繞,夭夭灼灼繁華盈樹,顆顆株株桃果壓枝。樹下奇葩異卉,四圍草色碧青。   本園土地介紹說,這三千六百株蟠桃中,后面那九千年一熟的,人吃了可與天地齊壽,日月同庚。我不由暗自吃驚。   但我的確沒有偷桃,因為我知道天地間的圣物不可褻瀆,只有機緣湊巧才可以得之。   如果非要算偷的話,就只有一次,那是紫紋姑娘的賜予。紫紋姑娘讓我一生歉疚,那是我傷心的秘密,待會兒告訴你吧。   現在,還是接著講那只灰鶴,是灰鶴讓我認識了紫紋姑娘。   那天,我從南極仙翁處下棋歸來,剛走進蟠桃園,就聽到里面一片嘈雜之聲。   那些鋤樹、運水、修桃和打掃力士們正在追打一只灰鶴。那只灰鶴飛得很低,顯然已經精疲力盡了。仔細看,她渾身血跡斑斑的。我呵住了他們。   大圣饒命!我是凡間的一只灰鶴……千山萬水才飛到這里。灰鶴眼里含著淚,哀求道。   你來干什么,想偷盜仙桃嗎?我厲聲喝問。   我要救我的愛侶。我們相約一起去云夢仙山,他中途不幸被獵人射中,翅膀流血不止,已奄奄一息。聽說天上蟠桃能起死回生,我想求一顆救他。   這違反天條——不過看你可憐,且放你一條生路吧。   我是只丑陋的鳥,是我的愛侶讓我有勇氣活下來。如果救不活他,我寧愿死在這里。   說完,灰鶴閉上了眼睛,大滴的淚珠從她美麗的長睫毛間滲出,撲簌簌滾落臉頰。   盡管我的心是石頭做的,還是忍不住一陣心酸。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鶴生死相許?   大圣,求你送她一顆吧。   一位紫衣女子飄然而來,手里托著一顆粉盈盈的蟠桃。   她輕輕走到灰鶴身旁,蹲下,伸出纖細的手指,仔細梳理著灰鶴凌亂的羽毛,一邊仰起臉,沖著我。   我是這園里的桃仙紫紋。大圣,求求你,就給她這一顆吧。   我知道自己正違背玉帝,但我已經顧不得了。   那只灰鶴,欠身輕舞答謝,然后銜著蟠桃飛遠了。   一株喚作紫紋的蟠桃樹   天上的日子也無非這樣,云游和交友無聊的時候,我就呆在蟠桃園里消磨時光。   攀臥在繁茂的枝葉間,嘴里銜一片桃葉,沉浸于自己的綠色夢幻。   我在想那塊孕育我的石頭,我在想水簾洞,我在想我的菩提祖師,我在想那匹被貶下人間杳無音信的天馬,我在想我所認識的一些神仙們。   那夜,我迷迷糊糊來到了廣寒宮。大概是月宮傳來的清脆砍樹聲吸引了我吧。   我見到了吳剛。   也不休息,就這樣永遠砍下去嗎?吳剛回頭,淡淡地望了我一眼,繼續揮動著斧頭,但我看到他的頭微微偏了偏。   你好大圣!請別怪我的無禮。別人都覺得我冷漠,枯燥,沒日沒夜像臺砍樹的機器,你也這樣認為嗎?   你很執著,老兄!就是有點固執,不過這種固執也很可愛啊。   謝謝!我想告訴你大圣,這株桂樹,盡管我砍過的地方又很快重新長好,但在這單調的重復中我看到了時間,你明白嗎?   ——在我的伐木聲中,太陽的金色車輪從天空滑過,銀色的月光從廣寒宮刷刷地飛遍天上人間,連最遙遠的星辰都在眨動神秘的眼眸。   在我的伐木聲中,一顆流星隕落了,一只石猴出世了,一陣雨把大地淋濕,蟠桃園里一顆桃子,正悄悄綻出嬌媚的紅暈……   天地世間,能看到時間是最痛苦的,能看到時間也是最幸福的,你是神仙也不例外……   呵呵,太深奧了……請原諒我的愚笨,因為我畢竟是只猴子嘛……   看來,吳剛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枯燥……那時,我的確是口渴了,思考當然很費力氣。   正巧手邊一枚碩大的桃子,就順手摘過來,咔哧咔哧一陣猛嚼。當我痛快地吐出一枚紫色的桃核,突然聽到一陣清脆的咯咯笑聲。   何方妖孽?我一個跟頭翻到地上,四處尋找。幾乎同時,一位紫衣姑娘也飄然降落。竟然是,紫紋!   嘻嘻,妖孽還不是你齊天大圣啊!那枚花了我九千年才長熟的桃子,讓你幾口就吞了……羞羞羞……   她的手指點著著自己的臉,羞我。   我不知羞,但我暈!這算什么呢?還讓紫紋看到了。   不過,齊天大圣大人,那枚桃子天生和你有緣,否則你就是把樹打斷,也休想沾到仙桃。紫紋正色說道,你愿意聽我講一個故事嗎?   當然,我有點不好意思,只好洗耳恭聽。   在這個園子里,有一株桃樹,要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有三千年才能成熟一顆蟠桃。   她曾在佛祖面前許愿,那位萬年后摘取果子的,要完成她的一個夙愿:就是帶她去銀河的海灘,揀拾一捧五彩的貝殼。   她守候了一萬年,就為這個小小愿望,不算過分吧。   當然——那株桃樹,不會是你吧?   正是本姑娘,紫紋仙子啊!說完,紫紋調皮地望著我,她快樂的眼神讓我至今想起來,心碎欲裂。   五彩貝殼,就是給你弄一麻袋,也是易如反掌。   我只要他陪我一起,撿拾一捧就足夠了。   我會的,不過不是現在,對了,我還要去東海龍宮一趟,等我啊!   這么神秘兮兮的,我才不愿浪費功夫呢。說完我一個跟頭,沒影了。   你知道,我那時不過是只天不怕地不怕沒心沒肺的石猴,過了沒幾天,就把那件事拋在了腦后。   之后的事,接二連三,我終于觸怒了玉帝。我被押上斬妖臺,推進煉丹爐,我被如來壓在五指山下,我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我功成名就,受封斗戰勝佛……   我現在終于明白,為什么我被壓五百年不知饑渴,我明白了,那顆等了一萬年的心……   那株九千年才開花結果的蟠桃樹,自從我離開之后,日益憔悴,碧綠油亮的葉子開始枯黃,萎落。   你知道,一株站在等待云霧里的樹,是最傷心的樹了。   終于有一天,王母來到蟠桃園。她把紫紋趕出了天庭。   我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在人間,還是天上?然而,那咯咯的笑聲卻在我耳畔一天天清晰起來……正是本姑娘,紫紋仙子啊……   五百年,一晃就過去了。對于神仙來說,一生有無數個五百年,但它們都在吳剛叮叮的伐木聲中煙消云散,就連至高無上的玉帝也無能為力。   蟠桃園依舊,但已經不是五百年前的蟠桃園了。   我現在真的是頭疼欲裂,頭疼欲裂,盡管我的頭上,已經沒有了緊箍咒。   別了,天馬風影,癡情的灰鶴!別了,紫紋姑娘!   別了,我夢中的蟠桃園……   洛陽雁陣   中國鐵路作家、河南省作協會員   獲第一、二屆兒童文學金近獎,冰心新作獎。著有散文集《麥子的語言》、《一個人的火車》 +10我喜歡

小說   兩個閨蜜的兩位公子 文/鋫鋫   1 小紅與小蘭一直是很要好的閨蜜,無話不說。她們同一個時間結婚,同一段時間懷孕,同一段時間生子。 懷孕的時候,她們挺著個大肚子攜手逛街,大談育兒經,不知道那是不是已經開始胎教。瓜熟蒂落,兩個孩子相繼出世,他們的生日只差三天。 小紅的兒子取名叫大鵬,小蘭的兒子取名叫大海,大鵬和大海從此在不同的家庭和教育環境中被熏陶、培育,逐漸成長。   2 三歲的時候,大鵬和大海被送進同一個幼兒園, 小紅無論工作多忙,都會在孩子睡前給他講一個故事,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有一次,小紅想啟發孩子的思維,讓孩子講給媽媽聽。 小紅:兒子呀,媽媽今天有些累,想聽你講故事。 兒子想都沒想,說:我給你講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吧!小紅有一點點驚喜,原來很多故事已經在大鵬的腦海里儲存。 大鵬:那是一個很冷很冷的圣誕節的夜晚,外面下著好大的雪,一個小女孩在大街上賣著火柴。她劃著一根火柴就是一個希望,她就不停地劃著,想點燃自己的希望,但火被風吹滅了,希望也一個個破滅了。她狼狽地把鞋弄丟了,赤腳走在冰冷的雪地上,直到把媽媽也弄丟了...... 小紅本來有些睡意,卻覺得不對,就笑說:兒子你在編故事呢? 大鵬說:媽媽,你在給我講故事的時候不是也在編嗎? 小紅怎么也沒想到,潛移默化地培養孩子是這么重要,他不僅聽進了故事,也開始辨別真偽,并能效仿。 小蘭忙著美容,每天回家的時候先把孩子洗得干干凈凈,安置孩子睡了,之后便自己坐在鏡子前照前照后、描眉涂眼地折騰。   3 小學的時候,大鵬和大海又進了同一所學校。有一天,小蘭領著兒子去小紅家玩,讓孩子們一起寫作業,寫完作業兩個孩子就在小紅家睡了。 小紅開始檢查大鵬的作業,發現有一道數學題做錯了,她就把孩子叫醒,說:兒子,自己做的事要對自己負責,做完作業檢查過嗎? 兒子揉著朦朧的睡眼,說:媽,那我檢查一遍。 直到他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改正過來。 小紅摸著兒子的頭說:兒子,以后要養成習慣,作業是不能對付的,沒有做好就沒有資格睡覺。現在,你可以安安穩穩地去做個好夢了。 小蘭說:你對孩子也太嚴厲了,孩子都已經睡了,明天叫他改還不行嗎?我可不舍得把孩子叫醒。 其實小蘭根本沒有檢查孩子的作業。小蘭認為,孩子這么小,讀不讀書也不是關鍵,玩累了就讓他睡吧! 小紅不這么認為,要讓他養成自覺讀書的好習慣,是從小開始的,培養他的好的學習方法,以后就受益了。她也心疼孩子,在叫醒孩子的那一刻,看著孩子熟睡的臉,她也有很多的不舍。但古語云:母慈無孝子,何況,那不單單是孝不孝順的問題,而是以后孩子的成長問題,涉及到他能不能成為棟梁之材。以后他是要自己飛上藍天的,不僅要有豐滿的羽毛、堅硬的翅膀,還要有銳利的目光。父母不能總帶著他飛,何況父母總有飛不動的時候。   4 果然,初中就開始有了轉變,其實小學的時候就不同,但沒有那么明顯。考初中的時候,大鵬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進了重點中學,小蘭花錢為兒子買了一個入學的名額。她說:這孩子真讓我操心! 大鵬的房間就是書海,他的所有角落都堆放著不同的書籍,媽媽不停地為他收拾著,說:兒子呀,我覺得世界有多大,你的書就能堆多遠! 兒子反駁:那才能培養我的思維比世界還遼闊。 小蘭說:小紅,你真有那閑心,我忙得都顧不上大海了。 有一天,小紅去接孩子,等了很久也不見孩子從校門口出來,最后,學生都走得差不多了,才見大鵬紅腫著眼睛緩緩地走了過來。 小紅問:兒子,怎么了? 兒子坐在車里,仍然很氣憤,抹著眼淚說:我恨死我的老師了。 小紅看著兒子委屈的樣子著實揪心,自己也幾乎流淚。但了解事情的真相是最重要的,她隨手拿了紙巾遞給兒子,說:兒子,別著急,告訴媽媽發生了什么? 大鵬緩和了一些,說:今天下午打掃衛生,我打掃完之后就坐下來看了一會兒小畫書,被老師發現了,她把我的書沒收了,并把我叫到辦公室,當著那么多老師的面狠狠地訓斥我,說再也不想見到我。我恨死她了。 小紅拉著兒子的手說:那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是別人,老師會這么生氣嗎? 我就是氣她這個,別人上課睡覺,她也不說。大鵬解釋。 小紅相信兒子,兒子和她交心,從來不會說謊。她勸兒子說:這叫恨鐵不成鋼,老師是在為你著急,快要中考了,她希望你保持第一名,稍一松懈就可能被人追上。當然,也不能因為看個小畫書就這樣教訓你,有點極端,但出發點是好的,她是急昏了頭了。如果她對你不聞不問、漠不關心,那才可怕哪。 兒子恢復了平靜。小紅接著問兒子:想通了嗎?是不是這個理?還生老師的氣嗎? 大鵬搖了搖頭,說:不會了。 小紅說:好,那我們去吃好吃的。 大鵬高興起來,眼淚還沒干呢,笑容就已經遮掩不住了。 小蘭知道了這事,說:你可真有耐心,我在打麻將的時候,我兒子在踢球哪!他才不會和我說學校的事,我們是玩樂兩不誤。 小紅說:我在有意識地培養他的胸懷和容人的寬厚。   5 中考的時候,大鵬考到了市重點高中,老師找到并小紅承諾:學校會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大鵬身上,只要他留在我們學校,我們保證他會考上一流大學,這所大學與我們學校有協議,并與國外對接,四年之后,可以直接送他出國讀碩士。 可以說這是一條光明大道,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地,但小紅回答老師:容我明天給你答復,我要尊重孩子的建議。 老師說:孩子懂什么?這時候要家長拿主意。 小紅沒有說什么,但她認為在孩子有自己的思想的時候,就應該尊重孩子的意見,家長可以提供參考和自己的想法,但千萬不能強加給孩子。這是在鍛煉他的獨立意識,讓他自己選擇自己的路。 大鵬對小紅說:媽媽,水漲船高,市重點高中聚集著全市的優秀學子,都是佼佼者,在這樣的競爭中機會更多。我不愿意選擇別人鋪好的路,我要憑自己的實力去拼。 這是一種勇氣,也是一種能力,小紅唯有鼓勵孩子,去得罪老師了。盡管老師黑著臉,以往的熱情都變成烏云,小紅也要尊重孩子。 小蘭說:你也真是!什么都由著孩子,我那兒子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謝天謝地。 小蘭到處找人,花了一大筆鈔票,將大海送到了高中。 小紅說:帶孩子出去玩吧!中考過了,讓孩子放松放松。 大鵬歡天喜地地像個神仙悠哉悠哉,盡情地玩耍,大海捧著一本書在背英語單詞。 小紅說:大海這孩子真用功! 小蘭訓斥著大海:上課的時候睡覺,玩的時候用功,做給誰看呢?   6 高考之前的一個星期,小紅領著大鵬去游山玩水三天,小蘭說:你可真放得開,馬上要高考了,別人都緊張得什么似的,你卻帶孩子出去玩。 小紅說:高考的發揮不在于這幾天,日積月累的知識早就扎根在他的腦子里了。再說,弓拉得太緊會斷的,收回后再發,箭會射得更遠。 高考那天,大鵬告訴小紅:媽,你不用緊張,不用在校門口等我,就像正常的上課一樣,中間休息,我就在課桌上趴一會就行。 兒子這樣的心態讓小紅很寬慰。雖然她心里忐忑,偷偷地站在校門口等待著,但她確信兒子一定發揮得很好!每科考完,她從不問兒子考得怎么樣,不是不惦記,而是怕給兒子的心里增加負擔。她大大咧咧地和兒子一起瘋玩。 小蘭恨不得把餐廳搬到學校,把酒店開在校門口。她說:小紅啊,你的心真寬,我可不行,在這關鍵時刻,我得讓孩子吃好、喝好、睡好! 小紅笑笑,心想,這時候更應該培養孩子的良好心態,無論遇到什么風浪都能把控自己,冷靜地去面對和處理以后人生中所有的大事。 高考之后,小紅和兒子并沒有關心分數,最后還是朋友查分數后告訴了小紅。大鵬被一所全國一流重點大學錄取,可是,他并沒有去報到,他同時申請了國外的重點大學,并很順利地拿到了簽證。他邊玩邊學,良好的學習方法已經在他的腦子里根深蒂固。 又是選擇的時候,國內的大學畢業后就可以有一個很不錯的工作,國外的要自己闖蕩。大鵬選擇了出國。小紅說:無論是什么樣的選擇,媽媽都支持你,媽媽就算傾家蕩產都會圓了你的夢。 小蘭的孩子考到了三本,她也想要孩子出國,可大海考了幾次英語都沒過,始終拿不到簽證。大海也有夢,可這夢就像一顆星星從天上隕落了。 大二時,大海生病,小蘭說:兒子,回來吧,回來媽養你,媽舍不得你一個人在外孤獨地闖蕩。 大海的大學半途而廢,前途就這樣被斷送了。   7 小紅給了兒子一片天空,并培養了兒子堅硬的翅膀,去經風雨,放飛了。她要讓兒子去實現自己的夢,實現自己的價值,在廣袤無垠的世界任意地暢游,然后是回報,帶回彩虹和云和陽光。 小蘭給了兒子一個溫暖的家,供應著兒子的衣食溫飽,她說:我狠不下心讓兒子自己奔波。 可是,這樣的溫飽可能要讓她付出一輩子。 兩個閨蜜的兩位公子,在不同的教育下,有了不同的世界。   作者簡介   李詠麗,筆名鋫鋫。高中開始,作文就被印刷成范本。文字往往比說出口的語言更有分量,所以愿意與文字交流。 +10我喜歡

小時候,家里有半畝菜園。那是爺爺奶奶的最愛,也是我的樂園。   大興安嶺北國的冬天,寒冷而漫長,秋天儲存的長白菜、大頭菜,吃不了多久,就沒有了。于是,剩余的時光里,只有土豆、卜留克陪人們度過漫漫長冬。單調的飲食,單調的日子,日日重復著。于是,最盼望的就是春天的到來。   五月中旬之后,冰雪消融,大地解凍,可以種園子了!   這是特別開心的日子!小小的我,幫著爺爺翻地,學著爺爺的樣子撒種,放學之后,拎著大水壺澆地,水壺真沉呀,但是,欣賞著它畫出的優美的弧線,看著濕漉漉的土地,想象著種子們在土里高興得張牙舞爪的樣子,心里就特別開心!   三四天之后,最先鉆出小腦袋的就是急性子的小白菜,嫩嫩的,只有兩朵小小的葉子,好奇的看著這個陌生的世界,我欣喜地望著它,只想給她最好的營養,水澆得更歡了。一個星期之后,小白菜就上桌了。蘸點自家釀的大醬,那種水嫩清香的味道,只覺得是無上的美味呢。奶奶總是樂呵呵的催促我多吃點,可是自己卻很少吃呢。因為她舍不得。   緊接著菠菜、水蘿卜也都能蘸醬吃了,日子一天天的豐盈起來。小院里的笑聲也多了起來。鄰居們都喜歡奶奶,串門的也多了起來,聽她們聊著戰爭年代如何躲過日本鬼子的掃蕩,自然災害時期怎樣度過饑荒,小小的我邊寫著作業邊溜號,只覺得有趣極了。同時,也留下了極深的印象。   隔壁鄰居家阿姨的園子比我們的大很多,品種更豐富,于是,每當她在院里摘菜時,只要我在家,她便大著嗓門喚我,什么香菜呀,小蔥呀,便隔著木頭柵欄遞了過來。我心里說不出的感激。于是,你來我往,鄰家的阿姨還帶著我采野果、采蘑菇,鄰里關系處的就如同親人一樣。   秋天到了時,豆角終于在我的期盼中成熟了,這是我最喜歡的蔬菜。當它端上桌時,我總是垂涎欲滴,因為在那個物質極度困乏的年代里,鮮有外地的新鮮菜蔬運進來,即使有,家里也舍不得買。在這極寒地區,經常九月中旬就下霜了,所以豆角才長成,沒多久,就下架了。因此,它成了稀罕物呢。我舍不得吃,只想讓爺爺奶奶多吃點。而爺爺奶奶也舍不得吃,總是讓來讓去,于是,我總是選沒有豆的吃,把飽滿的留給兩位老人。小小的三口之家,其樂融融。   多年之后,回想起這些,滿滿的、充溢于心的仍然是那份溫馨和感動。   我成家之后,爺爺奶奶都離我而去。我又有了新的鄰居。我又有了自己的小菜園。盡管工作特別忙,可是,幼小時候培養起來的對土地的感情未有絲毫的改變。巴掌大的園子里,栽滿了西紅柿、黃瓜、茄子、菜花、西葫蘆、南瓜,也學會了種豆四五六的種豆角方法,還學會了給西葫蘆和南瓜授粉……每到夏秋,清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這些蔬菜精靈們,看著它們一天天的長大,感受著生命的成長帶給我的喜悅和感動,感覺每天的日子都是新鮮的蓬勃的向上的。   兒子五六歲之后,也能幫忙了。院里放只大水桶,他最喜歡把水舀子盛滿了水,向菜地揚去,看著遠處的蔬菜都喝到了水,他總是高興地大呼小叫,充滿了成就感。在我的表揚聲中,小家伙就把地澆完了。澆地,成了他的游戲。有時,他還喊來鄰家的孩子俊才和他一起玩,屋里、院里、菜地里到處都是濕漉漉的了。但是看著孩子們的高興勁,我也跟著一起開心呢。   記得有一年暑假,我們三口回了山東老家,把園子交給俊才一家照看,將近一個月之后,我們回來了,打開家門,一眼看到,菜們都長瘋了,地里一點雜草也沒有,黃瓜、西葫蘆結了那么多,有的都老的不能吃了。俊才媽告訴我,俊才經常跳過木頭柵欄給我們澆菜,拔草。唉!怪不得呢,比我們在家長得都好。我埋怨她:“家里的菜,你們怎么不摘著吃呢,老了多可惜!咱們還用那么客氣么?”俊才媽笑了,“我家里都有。”其實,我知道,有的菜,她家里根本就沒有。對她一家,我更多了一份敬重。   從此以后,我們彼此親近了很多。俊才上學后,最喜歡在我家寫作業、玩耍,每天晚上都要在母親的大聲呼喚之中才肯回家。而有時,我早晨剛剛起床,俊才家的包子已經熱騰騰的出鍋了,俊才媽聽到我們開門的聲音,隔著木柵欄就端過來了。有時,坐在俊才家的小院里,吃著自制的烤羊肉串,其樂融融呢。   一天早上出門上班,發現俊才爸正在我家的院外釘釘子呢,原來,不知什么時候,他已經在我們兩家的院墻外種了一排牽牛花,他在給她們架繩子呢。我的心,頓時和早晨的陽光一樣溫暖明亮。   后來,單位的同事們都陸續住進了樓房,我卻遲遲沒有搬,因為我舍不得我的小菜園,更舍不得我們的好鄰居。   可是,后來,我們還是搬進了樓房,因為原來的住址動遷了。樓房的小區里也有大塊空地,長滿了雜草。我和新鄰居們說,咱們種點菜多好呀,荒著多可惜。鄰居告訴我,市里為了統一規劃,不允許。只許長草,我只好作罷,但是心里總是不舒服,也許雜草是比那些韭菜小蔥白菜之類看起來整齊劃一,但是總覺得缺少了北國的田園味道。心里總是悻悻的。   再后來,俊才家的一位親戚搬離了根河,親戚家遠離市區的一塊小菜園送給了他們。于是,無論是春夏,還是秋天,早起晨練,我總喜歡到他家的小菜園處遠遠地看上一眼,望著那些綠油油的生命,心中總是涌起無限的愛憐與希望。看著他們澆水、除草的身影,總是很感動、很心疼,只想自己也能幫點什么。   有了這個小菜園之后,不管是剛起床的清晨,還是烈日炎炎的午后,敲門聲多了起來,那是俊才的父親送菜來了,從春天的小白菜,到秋天的豆角,冬天腌漬的酸菜,園子里收什么,就給我們送什么。這些純綠色蔬菜在這個冷極地區不知有多么珍貴呢。雖然我們不做鄰居將近十年了,但是只要菜園的春天到了,新鮮蔬菜就會源源不斷的送來,延續著升騰著我們的友情。   昨天,我又遇到俊才媽,她告訴我,小菜園馬上就要被填平了,因為南河修大壩,廢土無處可放。我聽了,無限惋惜。我和她來到菜園,荷蘭豆開花了,豆角架剛剛支起來了,日本進口的南瓜秧伸展開枝葉,也肥碩起來了,新栽的芹菜、蔥已經緩苗了……這個小菜園付出了二人多少汗水,給大家的餐桌帶來多少快樂呀,可惜明天它將不復存在了。我的心里一陣難過。俊才爸倒也想得開,他勸妻子:“咱們只能舍小家為大家吧,你說還能怎么辦?”   從此以后,住進高樓大廈的我們將告別菜園,但是我們對土地的愛始終不渝,我們鄰里之間結下的友誼縱使流年暗換,縱使我們被歲月滄桑了眉眼,步履蹣跚,也不會改變。 原創: 姜淑華 散文網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w86fs9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